25日 聖誕節

今日是25日 聖誕節 :)
早上10:30分,被麵糰的簡訊吵醒.
看看窗外,是好天氣耶!! 有太陽, 雖然不是很大.

接近窗戶看看外面,感覺一切都好乾淨俐落, 雖然地面還是有雪,但是感覺不太一樣.
過了5分鐘左右,突然注意到窗戶沒有一丁點積雪的痕跡, 連水漬都沒有...也太乾淨了吧!!不禁懷疑是不是有人清過窗台! 連帶我冰在窗戶外面的一盒火腿跟草莓優格都不翼而飛!! 我今天原本要吃麵包夾火腿耶!

回想,昨夜好像風很大,有乒碰聲.應該是風把雪都帶走了. 今天 +2度. 跟24日聖誕夜的-10度差真多!! 還好我循線找了找 在院子把火腿找回來了.

收好火腿後,我開始前往各大教堂看看,問了麵糰,他說25日教堂都開的. 但是我去了兩間教堂都沒有開..可能時間還沒到.不過紅教堂沒有讓我失望. 我去時剛好正在做彌撒.

紅教堂外面有兩個立碑,好像是兩位偉人的碑墓, 整個教堂是用紅鑽瓦堆建而成,感覺很古老了.
走進教堂,發現好多人都在唱詩歌. 我找了個位子靜靜站著觀察. 教堂裡很暗,微微的白光穿透自四周挑高的彩色玻璃.彩色玻璃上的圖案多是聖經上的故事. 但是主要的光線還是來自三盞向下垂掛的超大水晶燈. 光現顏色像蠟燭燃燒的色調.昏黃昏黃 很舒服.

看到舉行彌撒的有好幾位教士&神父. 有接在跟信徒收捐款,有些在準備聖杯等,主要的兩位神父就站在金碧輝煌的教壇前主持彌撒. 有時必須要祈禱時,有很多紳士就會單膝跪下祈禱. 這時我可以感受天主教在波蘭人心中的地位.

昏黃的光線,加上風琴的聲音,還有詩歌的合唱.雖然聽不懂波蘭文.可是真是太有歐洲聖誕節的氣氛了 :) 這就是我25日想找的感覺. 真是來對了. 感想是聖誕節真的不只是開心的假期,者裡面包覆了對歐美人士來說重大的意義. (雖然以前就知道聖誕節是有宗教意義的,但是在台灣聖誕節對我來說一直感覺就只是開心的假期而已 )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後面尖尖那棟就是紅教堂遠拍













Comments

StephenW said…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StephenW said…
I can't understand a word of it but I love the pics :) You look so cute!
Are they all from Poland?

The first message was mine, but something went wrong so i typed it again :D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從台灣到波蘭

我家附近

12/26日之聖誕大餐